朝阳工商启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8 07:43:26 / 人气:

 建设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全面启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推进商事登记部分事项的标准化登记服务……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工商朝阳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结合工商职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为辖区企业建立起了多条服务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截至6月底,朝阳区实有市场主体461167户,同比提高8.02%;新增市场主体19700户,同比降低27.10%。
    3月26日,朝阳区“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正式对外服务,以“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为宗旨,实现商事准入环节从申请企业名称到领取发票五天全办结,并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截至目前,提供咨询服务5500余人次,发放营业执照8143份,刻制公章7288套,发放发票726户。
    以“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安全可靠”为原则,全面推动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无纸化、无介质、不收费”的企业登记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从名称预核到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的全程线上办理。3月7日起,分局在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业务中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人提交设立申请后,在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核准,两个工作日内纸质营业执照将免费寄出,在分局大厅“工商e登记”设立服务专区,工作人员可协助有困难的申请人完成自助提交。上半年共有7845户企业依托全程电子化手段办理了营业执照。
    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市工商局历年通知及工作指导,朝阳工商总结归纳出了《朝阳区经营范围用语的规范表述语库》,初步形成了区内经营范围登记的“标准化字典库”,用于指导企业填报经营范围。同时,该字典库会根据企业需求与行业产业政策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将新兴行业及时纳入其中。通过对语库中18000余条数据进行三轮梳理,将目录中每个经营范围表述单位颗粒度、清晰化、明确化,以筑牢内容庞大繁杂的语库目录的根基,同时建立经营范围用语个性化申报机制,满足企业多元化、分众化的登记需求。
    在有限公司全面实行简易注销的基础上,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程序,印发《朝阳区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规程》(试行),个体工商户注销申请材料由5项简化为3项,取消注销税务登记证明,审核时限减至2个工作日,目前已为73户个体工商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5月4日起,内资有限公司可在线上递交电子化注销申请材料,经在线审核后,通过邮寄方式领取《注销通知书》,目前已有41户企业成功办理“全程零见面”的注销手续。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现在致电 021-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