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功率激光设备市占率超7成,柏楚电子掌握底层核心技术!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07 09:20:36 / 人气:

作为一家工业软件公司,公司掌握底层的通用核心技术以及拥有一支专业有素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扩张提供重要支撑
据东吴证券研报分析,公司,已完整得掌握了控制系统研发所需的CAD、CAM、NC、传感器和硬件设计五大核心技术;此外积极布局“驱控一体”,并完成一代产品的成功研制与测试,奠定了向高精度控制应用拓展的基础。
一、控制系统是激光最优环节,公司主业远期利润空间较大
公司作为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的龙头,受益于行业持续复苏,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①收入端,2020Q2以来单季度收入持续快速提升,2021Q1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147.00%;②利润端同样呈现加速上升趋势,20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26.39%。
历史数据表明激光行业与制造业投资有相关性,制造业持续复苏背景下,激光行业增速相比制造业投资增速表现出更高的弹性,我们认为受益激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从终端市场来看,切割、焊接和打标仍为我国工业激光设备的主要应用场景,2020年切割占据我国工业激光设备41%的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应用领域,半导体与显示、精密金属加工和非金属加工等新兴领域正在加速放量。
中低功率已基本实现全面国产化,公司占据过半市场份额。目前公司与维宏股份、奥森迪科合计约占据我国90%以上的中低功率激光控系统市场份额,2018年公司市占率受宏观经济影响短期扰动,2019年之后重回上升通道,通过我们粗略估算,2020年公司在中低功率的市占率已提升至70%。
公司作为业内翘楚,是国内第一家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供应商,目前各项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准,总线系统正处快速放量期,2019-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2375和7068万元,同比增长348%和198%,2017-2020年CAGR高达261%。我们预估,2020年公司高功率产品的市占率约为17%,短期内市场份额已得到明显提升(2019年约10%)。
我们对公司远期控制系统主业利润空间进行了测算,由于缺乏远期市场规模的合理预测值,我们以2025年测算的中低功率、高功率控制系统市场规模近似成远期市场规模,假定稳定下来,公司在中低功率和高功率控制系统细分市场的稳态市占率(销售额)分别达到70%和60%,计算得出:公司远期控制系统主业利润体量有望达到15.57亿元,较当前利润体量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二、坐拥工程师红利,掌握工业软件底层核心技术
立身于技术密集型赛道,公司持续加大研发资源投入。激光运动控制系统集激光技术、数控技术、软件技术于一体,产品竞争力的维持需要依赖于技术的不断更迭。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8206万元,同比增长98.52%,2016-2020年研发费用CAGR高达56.11%,2020年研发费用率为14.38%,同比提升3.38pct。
公司注重研发团队的培养,人才优势显著,拥有工程师红利:①从人员结构来看,2020年公司研发人员达到142人,占比高达47.97%;②从学历构成上看,截至2020年底,公司研发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51人,占比达到35.92%。
对于底层技术储备,公司实行扁平化的研发架构管理模式,设有CAD、CAM、NC、传感器、硬件设计、机器视觉、激光工艺、驱动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等能力小组,各能力小组专注于专项技术开发,以研究成果和技术方案为产出,公司不设定严格的时间和经济指标,这有助于提升公司底层技术的研发深度和效率。
公司长期专注于PC-Based控制器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已在运动控制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但对于伺服驱动器,公司现仍主要依赖于外购,“驱控分离”控制技术使得公司精密控制系统在高性能和高精度方面的提升受到很大限制。因此,“驱控一体”长期为公司技术攻坚的重点方向,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三、以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石,持续拓品类打开成长空间
技术上,公司智能切割头工艺技术不输海外进口产生厂商,可以实现多项数据监测功能。公司现有生产的智能切割头以及未来规划扩产的其他系列切割头的机械设计与加工均为自主完成,配备湿度、压力、污染、穿孔检测等传感器,能够实现与数控系统实时通讯,与公司现有的激光切割软件兼容,可以实现气压标定等多项功能。
智能切割头已经进入快速放量阶段,波刺(公司控股子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①波刺自动化于2019年实现了BLT83X的小批量试制,当年销售了9套,随着智能激光切割头业务的发展,2020年开始小批量放量,实现销售221套,2021年1-5月份实现销售513套;②智能切割头的快速出货直接带动了波刺收入体量高速增长,2019/2020年公司收入体量分别达到88.68和1096.84万元,2021年5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732.10万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智能切割头收入规模持续提升的过程中,波刺也度过了盈利平衡点,2020年公司亏损770.25万元,2021年1-5月实现净利润982.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净利率达到了35.97%。
类比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业务,我们也对公司远期智能切割头利润空间进行了测算:在35%、50%、65%三种远期市占率(销售额)情形条件下,公司远期智能切割头收入体量可达10.69、15.27和19.84亿元,假定稳定后净利率35-40%,中枢37.5%,在保守、中性、乐观三种情形下,智能切割头业务远期净利润体量分别为4.01亿、5.72亿和7.44亿元。(东吴证券)
总结:公司在智能焊接机器人领域已经完成技术储备,研制出相关产品,并与下游客户形成小规模意向订单,彻底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现在致电 021-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