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19.9亿元助力中国电子混改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19 19:07:43 / 人气:

在中国发展的蓝图中,“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既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未来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也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我国发展经济、实现产业升级主要发力的抓手,落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服务于实体经济,是金融央企、保险业的“头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担当。

近日,中国人寿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再添一笔重大项目。集团旗下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人寿-电子混改1号股权投资计划”顺利完成募集发行,募集的19.9亿元投向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核心主业平台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有限”),资金将主要用于“PKS”体系建设、发展集成电路先进制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助力该公司全力攻坚网信领域重大工程,加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据了解,“PKS”体系(“P”代表飞腾CPU,“K”代表麒麟操作系统,“S”代表安全防护安全链)是中电有限原创的计算体系,覆盖了基础软硬件、安全、网络、应用等各方面。

集成电路制造业是支撑我国计算体系的关键环节,中国电子在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和成本优势。


中国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多家上市公司及重要子公司的持股平台。中电有限则是中国电子按照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目标定位于深圳组建的主业混改和运营平台。

近年来,中国电子集团一直在进行混改。2021年12月,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曾表示,中国电子集团将打造成为央企核心主业混改的典范和标杆。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电子在深圳成立,意味着中国电子集团的主体资产改革正式启动。次年12月25日,中国电子总部从北京迁入深圳南山区,成为深圳的第三家央企,是当年国企改革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央企是市场化要素之一,在市场化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央地产业协同发展、产业格局变化、企业变革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城市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中国电子集团依托自主安全计算体系,在百余座城市布局现代数字城市业务,致力于拓展特色数字城市转型道路。

中国人寿集团表示,此次向中电有限注入资金源头“活水”,通过打造先进绿色的“PKS”底座,构建自主安全的计算产业链,进一步强化对核心芯片研发创新支持力度,扩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规模,加快缩小与技术先进国家的差距,抢占技术制高点。本次投资,既是中国人寿秉承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又是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充分体现。

截至今年三季末,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元,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向国有企业改革、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累计投资超过4000亿元。

现在致电 021-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